成都市锦江区创新构建“六步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5浏览次数:27

  2015年,成都市获批国家级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17个)。锦江区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依托区域内成都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以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特色专业(国家创新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为突破点,构建“六步法”现代学徒制模式,为学生就业和“双创”探索了有效路径,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参与项目实践的学生双证率达10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 98.5%,专业对口率92%,初次就业薪资从原来的人均2580元提升到4025元,增长幅度达56%。参与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的学生雷婷,在2015年中国西部地区行业大赛上获全场总冠军,教师团队改革成果获2015年全国职业教育学会一等奖。

       一、主要做法

  第一步:初体验。第一学年,以学生身份了解行业、认识企业、体验岗位。通过一年的学校学习与企业见习,完成基础平台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部分和“学徒专周”三类课程。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专业认知与职业兴趣,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奠基,树立职业梦想。

  第二步:结对子。第一学年最后一个学月,学生完成选择专业方向和与企业师傅的对接,进入学徒前的准备。学校方(教务处和专业部管理)负责选拔校内指导教师,企业方(人事部及企业技术总监)负责选拔企业师傅,每个师傅带3-5名学生,师傅对学生的指导费,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承担。

  第三步:轮岗位。第二学年,“学徒+学生”以双重身份,进入企业进行实际操作训练,主要完成项目实训课程。学生在“双师”指导下,通过学校、企业“双环境”,以“学徒专月”形式进行学习,学生在岗位上直接面对顾客,以提升实战技能。学生如果毕业后进入该企业,此段学徒身份,计入学生的工龄。

  第四步:获准入。第二学年期末,由学校与企业共同组织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和评价。综合学分达到130分且获得美容师、美发师中级等级证书者方可进入企业顶岗实习,未达到标准的学生,学校统一组织、个性化辅导,直至达标进入企业实习。

  第五步:转角色。第三学年,学生以“准员工”身份在工作岗位锻炼综合职业能力,专业技术和职业道德要求均须达到企业的用人标准。经考核合格的学生,可按照相应标准,领取薪资。

  第六步:优就业。顶岗实习结束,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生,大都从美发助理(美容助理)晋升为烫染师(美容师),其职业态度、专业技能、企业文化认同等方面已高度契合企业需求,均可直接与“尊尚柏丽”“阿杰发艺”“一佳造型”等优质企业签订用工协议。试点学生成熟期较之非现代学徒制提前了1-2年。

       二、初步成效

  (一)建立了“政府+协会+职教集团”支持系统。一是政府购买。区政府通过财政支持购买专业服务,激励优质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二是协会支持。市美容美发协会对参与合作的企业给予专项奖励,并给予优先的人才选拔权利,提高企业责任感和社会服务意识。三是企业参与。“成都市美容美发职业教育集团”20多家企业,齐心协力,在学徒教育培训、实训室建立、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同步协商、联合施策,保障现代学徒制改革有力、有效推进。

  (二)完善了现代学徒制改革运行机制。一是建立区、校、企一体化管理机制。建立区级、校级现代学徒制管理办公室,负责现代学徒制改革政策指导和规划;建立校企合作的工作小组,负责现代学徒制专业指导和教学改革工作。二是建立《现代学徒制奖励办法》激励机制,奖励性绩效中设立现代学徒制专项奖励,激励教师积极实践;利用提升教育质量专项基金补贴企业师傅,并承诺参与试点企业可优先到校宣传,优先选聘员工,激励企业积极参与。三是建立“三元三阶四维”实训评价体系。通过学生个人、企业师傅和实习指导教师按实习初期、中期和终期三个阶段,从学生个人品格、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纪律性等四个方面进行多方综合评价,科学评估现代学徒制改革成效。四是财政专项资金保障。区财政每年专项支持20万用于现代学徒制专项经费,重点保障现代学徒制改革中师傅的劳务费、工作经费及奖励经费。

  (三)夯实了现代学徒制改革基础。一是把好企业关。慎重选择参与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企业,并签订校企双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实施协议。二是紧扣双师关。学校与企业共同选拔师德高、技能优的企业师傅、学校教师参与学徒制试点。三是严谨方案关。组建专家团队,指导、评估校企共同制定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方案,通过专业论证,科学系统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

  (四)实现了课程体系与师资力量同步提升。一是课程领导力建设。完成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10个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参加国家共建共享数字化精品建设,共完成6门课程数字化资源和2门课程的生产企业教学案例库;完成12本校本教材编修,并参与制定教育部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学生实训实习标准。二是师资队伍建设。新增2名专业带头人、3名骨干教师和5名双师型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5%。新聘10名兼职教师,打造了一支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的结构合理的高技能教学团队。(成都市教育局、锦江区)